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过度思考
2020-05-17 14:19   审核人:   (点击数:)

你有没有发现自己正在准备睡觉时,常常突然被思想和优虑淹没。原来过度思考常常在晚上发生。


过度思考是不断分析和困扰自己思想的过程。其中可能包括反省,一个人被困在精神上想重新定义过去或现在的决定或行动。

过度思考其实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 很多人也有经历过,也是每个人都会发生的自然现象。

那为什么我们会过度思考呢?

到现在为止,没有研究有实证 深入探讨该主题。但根据心理学家们的意见,引起过度思考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自我怀疑引起的,也可以是自尊问题做成的。其他原因包括担心重复以往不良经历·创伤经历和焦虑。

 

为什么过度思考常常发生在晚上呢?

根据有些理论的建议, 我们的大脑,即使我们入睡,也保持活跃的状态。所以,大脑保持活跃的状态有时可以影响我们的梦境, 而我们最后入睡前的想法很有机会进入了我们的梦境。

如果那些入睡前的最终想法是焦虑或沮丧的,或是会引起压力得,那我们会无法放松的到足以真正入睡。

此外,夜间世界为思考提供了理想的环境。在缺少其他刺激的情况下(如光,噪音,电视和电话),我们的大脑可以把我们白天没有时间思考的问题都想起来和思考起来。

这个现象似乎会在我们不累而尝试入睡时加剧。对大脑而言, 缺乏睡眠欲望,可以使过度思考无休止地循环和无法控制起来真是令人精疲力竭。

 

过度思考对您来说是一个问题吗?

过度思考的迹象可以考虑以下根据《焦虑思想工作手册》2 提出的问题, 

1. 您是否随时都清楚自己在想什么?

2. 您会经常质疑为什么会有某些想法吗?

3. 您是否经常寻找更深层含义的思想或个人意义的思想?

4. 感到沮丧时,您是否经常专注于自己的想法?

5. 您是否经常觉得需要了解或理解自己的思维方式?

6. 您认为严格控制自己的想法重要吗?

7. 您对自发的,不必要的想法的容忍度低吗?

8. 您是否经常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想法?

 

 

减少或停止过度思考的方法 

1、给它命名就能驯服它

当你想太多的时候,我建议你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它命名。坦白地承认你想得太多,感到焦虑或担忧,就能帮助你打破这种循环。这也是你尝试其他策略的信号。还有什么可以在睡前引发过度思考? 对我而言,很多时候都是关于我想吃东西的欲望。

2、写下你的担忧

如果你陷入过度思考的循环,我建议你写下你的担忧。把它们写在纸上就为它们创造了一个「悬置空间」,这样你就不用把它们都记在脑子里了。写作还能让你思路清晰,有助于解决问题。 

3、在规定的时间内允许自己担忧

如果你一天中经常被烦恼分散注意力,选择一个特定的时间来烦恼是有帮助的。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你有时间去思考和感受你的想法,但不要让它占据你一整天的时间。

设置一个计时器,当规定的时间(大约10-15分钟)结束时,就该回到你的正常活动中去了。

4、接受你的恐惧

不要试图赶走你的焦虑,试着接受它,接受它试图传递给你的讯息。有时候,要感谢你的焦虑,因为它帮助你知道你自己很好。你可以尝试这样说, 「谢谢你,焦虑,你试着保护我的安全。接下来就交给我了。」

5、自我同情

我鼓励我的来访者用自我关怀代替自我批评。当你感到压力或者觉得自己犯了错时,你可以简单地对自己说些善意的话。

通过自我同情的回应,你可以重新训练你的思维模式,意识到你是值得被同情和被原谅的,尤其是当你犯了错误和不完美的时候。 

6、避免使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

我知道在网上寻找信息来缓解你的焦虑并帮助你做决定是很有诱惑力的,但这很少有帮助。如果你有过度思考的倾向,互联网更有可能助长你的焦虑,让你感到更加不知所措和不确定。

所以,忍住做这些线上活动的冲动:

1)自我诊断。试图在网络上找出你或你爱的人怎么了,这是错误的做法。它会让没有生病的你觉得自己生病了,如果你确实生病了,它又会带给你一种虚假的安全感让你觉得你没有生病。当你生病了,请去看医生。这是唯一能真正让你放松心情的事情,也是对你健康最好的事情。

2)在线研究。研究、阅读产品/服务的评论或其他形式的在线信息收集等都可能导致信息过载、信息错误,并加剧焦虑。

3)社交媒体。社交媒体是社会比较的温床。当我们在网上和别人比较时,我们通常会感觉更糟——这不是一场公平的比较,因为你看到的只是别人的「精彩片段」。

4)阅读/观看/收听新闻。大多数新闻都是「坏消息」,这类新闻传递出一种扭曲的视角,聚焦于问题和灾难,这让我们夸大了坏事发生的可能性。

7、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有时候,一些传统的办法对分散注意力很有帮助。做一些特别有趣的事情对分散注意力有着很好的效果,比如在外面、新的空间,办事或洗澡时玩需要集中精神的填字游戏。

8、学会放松身心,过度思考也可以通过增加放松身心的活动得到缓解,比如冥想、锻炼、听舒缓的音乐、按摩、芳香疗法等等。

9、放弃完美,在大多数情况下,你不需要做一个完美的决定或成为一个完美的人。「够好了」确实是真的已经够好了!

 


结论:

过度思考可能会损害我们的心理健康,尤其是不必要,自发,消极的想法,图像或记忆的情况。幸运的是,我们可以通过增强自我意识和实践来抑制这种无益的思维方式。

在这里,我想分享我挺喜欢的座右铭 ————就是 「不完美方可进步」因为它提醒我,我不必完美,我只需要继续学习。

你们还有什么举得在睡前会引起过度思考呢?对我来说,是想吃东西是欲望。每天晚上我都常常跟我的食欲对抗。也是一个令人烦恼的问题哦!!咳咳


 

上一条:关心你的睡眠,今天你睡好觉了吗?
下一条:如何管理压力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