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专心复习怎么那么难?
2020-12-27 10:30   审核人:   (点击数:)

考试周快到了,大家都复习完了吗?

 

不少同学在复习的过程中确实会出现上面的情况,

翻开书后没多久就被别的东西吸引了去:手机它不好玩吗?八卦它不香吗?床它不好睡吗?

然后几个小时过去了,发现自己的书依然“完好如初”地摆在桌上。于是我们开始忏悔,开始痛骂自己不争气并发誓自己绝不重蹈覆辙云云,这一晃又过去一段时间。

我们经常会发现自己无法在复习中做到一心一意,这导致我们的复习效率变得非常低 

事实上,不仅是复习,在其他很多事情上我们都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恰恰因为这令它看上去太“日常”、“正常”了,所以我们往往忽视这一点。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带来各种危害。我们应该好好了解并重视我们的注意力。

 

注意力远比我们想象中的重要。

注意力是智力的五个基本因素之一,是记忆力、观察力、想象力、思维的准备状态,所以注意力被人们称为心灵的门户。

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注意是我们心灵的唯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经过它才能进来。”

既然注意力那么重要,为什么我们还是会不知不觉地将它“丢弃”,又如何在复习中牢牢地“留住它”呢?


下面请查收我们真正的复习指南吧


复习指南一: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与精神状态,吃饱睡足了再复习。

这是因为,在身体机能方面,营养和睡眠对注意力都有不小的影响。

虽然我们的大脑只占人体重量的2%,但消耗的能量却占全身总消耗能量的20%。注意力集中时大脑处于极度紧张的兴奋状态,因此只有不断给大脑提供充足营养才能保证它的高效运作。

但是,在复习期间也要尽量避免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否则血糖上升,身体进而分泌出大量胰岛素让血糖降下来。最终血糖下降,就会让人觉得乏力疲惫。饭后犯困的经历,想必我们也不陌生了。

也曾有专家做过研究:对被试者进行睡眠剥夺,探测其对健康人注意力的影响。不难猜到的是,睡眠剥夺后注意的集中性和持久能力显著降低。

还有学者对某高校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影响大学生上课注意力的第二因素就是疲惫。高达93.1%的男生和89.8%的女生都选择了这个选项。

古人有言:“不觅仙方觅睡方。”可想而知睡眠是多么重要啊。列宁也说过,只有会休息的人才会学习。



复习指南二:找合适的复习场所——安静、通风。

如果我们不处在一个足够安静的环境,在噪声作用下,大脑会出现疲劳。由于保护性抑制的发展,大脑皮层活性细胞降低,因而条件活动反射受到影响,表现为注意力下降。

洛克菲勒说:“善于排除外界因素的干扰,也是我们提高注意力的一个重要方面。”他提供了两种可供选择的办法:一种是闹中取静;一种是闭门谢客。可见一个安静的环境多么重要。

另外,大脑是我们全身耗氧量最高的器官,耗氧占人体的四分之一。因此用脑时想要提高工作效率,就要特别注意环境中的空气质量,保持充足的氧气供应。

不要因为我们无时无刻不处在有氧状态就认定缺氧不可能发生。事实上,根据个人经历,即使是一间不完全封闭的教室,只要它不够通风,就极容易致人缺氧。缺氧使人胸闷气短,浑浑噩噩,还会引发高烧。既损害身体健康又降低做事效率。所以绝对不要轻视缺氧问题。



复习指南三:情景阻隔,净化学习环境。

桌面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东西以免分散注意力比如诱惑力极大的电子产品——手机。

当代人对于手机的“执念”,已无需赘述了。在复习的时候,即使根本没到饭点,即使自己根本不饿,也会一边想着“我先提前看看中午吃什么”一边打开外卖APP,开始云吃饭。但最后什么也没有下单。

是的,很多时候我们就算不需要用到手机,就算微信根本没人找我们,我们也要点开它来无意义地划拉几下才会舒服。

1995年,美国战略学家布热金斯基在旧金山的一个会议提出一个理论,叫做“奶头乐理论”。

当时美国贫富差距大,社会矛盾尖锐,暴力行为和犯罪率居高不下。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奶头乐理论应运而生。

奶头乐理论是指:为了安慰社会中“被遗弃”的人,避免阶层冲突,方法之一就是让企业大批量制造“奶头”——让令人沉迷的消遣娱乐和充满感官刺激的产品(比如:网络、电视和游戏)填满人们的生活、转移其注意力和不满情绪,令其沉浸在“快乐”中不知不觉丧失对现实问题的思考能力。

奶嘴塞住了人们的嘴巴,使他们不再大声哭喊,变得麻痹而快乐。我们每天被手机、被娱乐信息充斥着,也像被塞了个奶嘴。当我们沉迷于这种快乐,丢失的不仅仅是注意力,还有自主判断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我们经常见到有人在微信换头像、换背景,或者发朋友圈表示自己“要专心做xx事所以要开始自闭了”。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是玩虚的,这个方法也不见得多有效。

想要做到真正的“自闭”,我们建议在复习的时候将手机或其他电子产品交给他人保管或者让别人来上锁。眼不见心不“烦”,我们会发现在那一段时间没了手机还是可以活下去的。


复习指南四:定位目标,设立动机。

明确的目标对效率的提高有非常大的影响。一般而言,目的越明确,动机越强烈,意义越清楚,注意就会越稳定越集中。我们最好制定详尽的复习计划并要求自己在规定的时间完成。

比如:我今天上午要复习英语。不妨把它细化成“我今天上午要复习英语语法”,最好再进一步确定要复习到哪一章节的哪一类语法。这会形成一定的紧迫感,帮助我们稳定注意力。



复习指南五:自我奖惩。

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保持了注意,就奖励下自己。反之就罚自己做些难受的事。人要舍得对自己下手。

但我们也要做到正确地设置自我奖励。这种自我激励不能影响继续的努力,比如刚刚坚持一天的学习,为了鼓励自己就去玩一天甚至通宵玩,影响两到三天的学习,这就是过度的自我奖励。

依据完成的程度设置阶梯性的奖励会比较好。阶梯性的意思是根据自己设定的大目标,拆分为各种小目标,目标达成的等级决定自己的奖励。


复习指南六:爱上复习。

虽然有人天生爱学习,但我想还是有不少人是对自己的学习不太感冒的。而这方法听上去也令人哭笑不得。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想必大家都听烂了。诚然,我们的注意力自然很难集中于一件我们不感兴趣甚至讨厌的事情上。但人生的很多时候,我们都不得不集中精力、硬着头皮去做我们不爱干的事,否则后果可想而知。

所以与其说是爱上复习,不如说是禁止逃避复习。

我们在复习的过程中,如果可以努力做到像打靶一样,眼睛只瞄准目标,或者像激光一样,将精力聚于一束,可想而知会有多高效,又会比其他人多多少优势。

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说:“天才,首先是注意力。”成功的人原本都只是平凡人,但多了一份专注,自此变得不凡。

 

祝大家复习顺利,考试顺利,一切顺利。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咨询服务的通知
下一条:双十一心理大求解!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