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让我们又爱又恨的网络呀,该如何与你相处
2021-10-25 14:51   审核人:   (点击数:)

一、什么是网络成瘾?

 

所谓网络成瘾(Internet addiction),又被称为病理性网络使用或网络过度使用,是指由于长时间不适当的网络使用而引发的对网络的耐受、戒断反应,成瘾者有持续的上网欲望而导致行为失控,个体一旦产生成瘾行为将对个体的生理、心理及社会功能造成损害。

 

二、大学生网瘾现象

大学生网络成瘾的基本类型有网络游戏成瘾、网络关系成瘾、信息超载以及上网冲动等。由于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方式显著区别于其他年龄阶段的学生,因此大学生在网络成瘾上也有其显著的特征。

 

第一从网络成瘾的内容上看,大学生网络成瘾更集中体现在网络游戏成瘾、网络关系成瘾等方面

第二从上网的动机上看,大学生上网更多是为了获取身心的愉悦或者弥补对现实世界的不满

第三从上网方式来看,由于移动设备的普及,手机上网成为主要的上网方式,手机成瘾的比例正在不断扩大。

 

三、网瘾小测试

1、你是否着迷于互联网?

 

2、为了达到满意你是否感觉需要延长上网时间?

 

3、你是否经常不能控制自己上网或停止使用互联网?

 

4、停止使用互联网的时候你是否感觉烦燥不安?

 

5、每次在网上的时间是否比自己打算的要长?

 

6、你的人际关系、工作、教育或者职业机会是否因为上网而受到影响?

 

7、你是否对家庭成员、医生或其他人隐瞒了你对互联网着迷的程度?

 

8、你是否把互联网当成了一种逃避问题或释放焦虑、不安情绪的方式?

 

对于网络成瘾的诊断与鉴别,并没有公认的标准,但美国精神疾病学家Kimberly Young认为病态赌博的诊断标准最接近网络过度使用的病理特征,经过修订,形成网络过度使用诊断问卷。该问卷有8个题项,在每天上网超过4小时的前提下,如果上面8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回答,可以诊断为网络成瘾

 

四、应对措施

针对大学生网络成瘾普遍性和严重性,应建立起“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长效预防机制。

(一)个人方面

大学生应该正确认识网络的利弊, 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学习与工作, 养成文明科学的上网习惯。大学生平时应注重自制力的培养,自觉抵制网络上不良信息的诱惑。同时,大学生应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注重社会支持系统的构建,当遇到压力、受惩罚等负性生活事件时能够积极主动寻求同学、老师以及父母的帮助。

(二)家庭方面

在子女成长过程中,父母应该更多采取理解、包容、支持与鼓励等积极的家庭教养方式,让子女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与理解。大学生父母平时应该积极地与子 女交流,了解子女在学校的表现,当子女遭受考试失败、失恋等挫折时,给予理解、支持与鼓励,让子女敢于在大学中积极尝试新事物,而不是沉迷于网络等虚拟世界。

(三)学校方面

当前大学生往往缺乏对专业系统的了解,当进入系统学习后发现不感兴趣,就往往容易丧失学习的动力。转专业机制的确立,可以给不喜欢本专业的学生提供二次选择的机会,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因而避免长时间沉迷于网络。大学应建立学习帮扶的机制,对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学业帮扶,防止他们放弃学习,转而在网络世界寻求安慰。

(四)社会方面

政府部门应积极完善网络相关的立法和监督,严格审查网络内容,净化网络环境。相关企业应该积极进行行业自律,肩负起社会责任。在网络产品设计与制作过程中,应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其中,创作既能够让大学生喜闻乐见,又有利于大学生长期发展的网络产品。

 

五、正确态度

大学生应当正确使用网络工具。网络是一个内容庞杂,覆盖面广的信息公共平台。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更好的浏览新闻,查询资料,下载数据。大学生应该学会利用这一高效便捷的工具,使之成为提高自己学习能力的重要宝具。网络已成为人们之间的交往媒介和工具。大学生应当从自己身心健康出发,学会理性对待网络。

上一条:远离抑郁症
下一条:停止精神内耗,成为更好的自己!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