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如何应对考前焦虑
2019-12-13 16:54 黑雪婷  审核人:   (点击数:)

    期末考试伴随着新年一起到来了。俗话说,只要专业选得好,年年期末赛高考。大家都想取得好成绩回家过寒假,在期望和压力下,不少同学都出现了考前焦虑情绪,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现在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几个应对考前焦虑的方法

1. 运动法

    如果这一个月内你比较焦躁,今天学习学不进去了怎么办?复习间隙中做点运动。你们会发现,考试让人焦虑、紧张,但是跑步、冲凉的时候人的心理上肯定不会紧张。因此,在觉得自己处于焦虑紧张状态时,让自己运动起来。通过运动,可以将身体上的放松转变为精神上的放松。

    现代社会,抑郁已经成为一个流行词汇,但运动员很少抑郁,因为运动可以促进大脑分泌一种叫做多巴胺的物质,而这正是快乐的生化基础。一些研究表明,经常处于焦虑和抑郁状态的人大多是那些不爱运动,愿意思考,有着悲观思想的人。

    考前考生每天坐在书桌前,一心只想着学习、考试,不与别人交流,也不愿意出去运动,自然容易抑郁和焦虑。因此,如果考前感觉到比较焦虑的话,就可以出去运动一下,转换一下心境会比较好。

2. 音乐法

    喜欢音乐的同学可以听一点音乐。哼一哼歌曲。如果紧张的话你会发现唱歌都会跑调,而把一个歌曲哼得比较平稳了,就不再焦虑了——所以说,听音乐或者唱歌都是缓解焦虑的好办法。

3. 想象法

    利用一些想像力,常给自己一些强的、好的暗示。如果考生能把自己想得很强大,考试的时候自然不会焦虑。而如果整天前怕狼后怕虎,考试时总想着这不行那不行的话,最后可能会真的不行了。

    在心理学上,这叫做自我实现的预言效应,也就是说,自己对自己的预言往往就成为现实。

4. 深呼吸法

    我们平时都会有一个体会,当一个人心情平稳的时候,往往身体也是放松的,反之,当一个人身体放松的时候,心情也往往是平稳的。所以,为了缓解自己的焦虑紧张心情,完全可以通过生理上的放松而实现,而深呼吸,恰恰是一个放松身心的好办法。

    深呼吸具体怎么做?采用鼻子呼吸,腹部吸气。双肩自然下垂,慢慢闭上双眼,然后慢慢地深深地吸气,吸到足够多时,憋气2秒钟,再把吸进去的气缓缓地呼出。

自己要配合呼吸的节奏给予一些暗示和指导语:呼气的时候尽量告诉自己我现在很放松很舒服,注意感觉自己的呼气、吸气,体会“深深地吸进来,慢慢地呼出去”的感觉。重复做这样的呼吸20遍,每天两次。

    深呼吸虽然很简单,但常常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在遇到紧张的场合或是手足无措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的时候,不妨先做一次深呼吸放松。

    最后,小编祝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

上一条:人际沟通小知识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