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人际沟通小知识
2019-12-16 10:21 黑雪婷  审核人:   (点击数:)

    现在很多的人都在说幸福感和安全感据科学实验证明影响幸福感的最大因素是人际关系。下面就跟着小编来认识人际关系吧~

一、人际关系是什么呢?

社会学将人际关系定义为人们在生产或生活活动过程中所建立的一种社会关系。心理学将人际关系定义为人与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联系。是不是感觉很复杂?怎么那么多解释?简单来说,其实人际关系说到底就是我们在待人接物中与别人建立的关系,比如我请你吃饭、一起打球、一起逛街、一起学习工作都是人际关系的一种状态。


二、处理人际关系妙招

1.交谈的技巧

一次成功的交谈不仅取决于交谈的内容,而更多的是取决于交谈者的神态、语气和动作等。同样的一句话,用不同的语调说出会有不同的效果。所以我们在交谈的时候要表示自己的友善之心,不要盛气凌人。同时,不要没完没了的说个不停,应给别人说话的机会。不能随便打断别人的谈话,忽视别人的感觉。

2.聆听的技巧

聆听也是一门艺术。聆听需要我们耐心的倾听,同时要做出适当的反应。这时应当注意集中精神、表情自然,经常与对方交流目光,适当的用嘉许的点头,或是用微笑来表示你很乐意倾听。这样,别人才更有信心地继续讲下去。如有疑问,我们也可以提出一些富有启发性的问题,这样,对方会感到你对他的话很重视。

3.目光接触

目光接触是人际间最能传神的非言语交往。眉目传情暗送秋波等成语形象说明了目光在人们情感的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在谈话中,听者应看着对方,表示关注;而讲话者不宜再迎视对方的目光,除非两人关系已密切到了可直接以目传情。讲话者说完最后一句话时,才将目光移到对方的眼睛。这是在表示一种询问你认为我的话对吗?或者暗示对方现在该轮到你讲了。

4.微笑

微笑来自快乐,它带来的快乐也创造快乐,与人交流的过程中,微微笑一笑,双方都能从发自内心的微笑中获得这样的信息:我是你的朋友,微笑虽然无声,但是它说出了如下许多意思:高兴、欢悦、同意、尊敬。

5.声调

恰当地自然地运用声调,是顺利交往的条件。一般情况下,柔和的声调表示坦率和友善,在激动时自然会有颤抖,表示同情时略为低沉。不管说什么样话,阴阳怪气的,就显得冷嘲热讽;用鼻音哼声往往表现傲慢、冷漠、恼怒和鄙视,是缺乏诚意的,会引起人不快。


三、交往禁忌

美国《问他》网总结了交往中容易犯的8个错误,指导我们躲开沟通雷区

1.不做自我介绍。无论何种场合,相互认识是进一步交流的前提。主动自我介绍是避免尴尬的关键点之一。

2.接电话时不回避。在公共场合,大声打电话会特别显眼、甚至招人厌,最好先道歉并把音量放小声点,这是避免他人反感的不二法宝。

3.夸夸其谈、自吹自擂。聊天过程中有意无意地把话题往自己身上引,往往给人以自恋、爱显摆的印象,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4.总是迟到。每个人都希望被尊重,迟到虽然能找借口蒙混过关,但会让对方觉得你不重视这段关系。次数一多,感情也会打折扣。

5.不让座。让座给更需要的人,是最基本的人性表现。如果光想着让自己舒服一点,会在不知不觉中,给人留下自私、冷漠的印象。

6.争账单。出手大方会让人觉得你很热情,但没必要死磕。有人建议AA制时,不要你争我抢、争得面红耳赤,否则下一次大家可能不敢在一起娱乐了。

7.双手抱胸前。说话时双手抱于胸前,会让人感觉你对他是有防备的、想拒绝他,让人觉得不被信任。

8.小动作太多。说话时总是敲手指头、挖耳朵、玩指甲等,会让人感觉你心不在焉。


相信在了解了人际关系的内涵、人际交往的技巧和禁忌,我们对人际交往一定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大家都能够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在新学期和同学们相处得更加愉快开心。


 

上一条:疫情居家,我为何如此无聊?
下一条:如何应对考前焦虑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