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疫情居家,我为何如此无聊?
2020-03-02 10:16   审核人:   (点击数:)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正当我们为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时,新冠疫情爆发了。春节假期延长再延长,呆在家里的这段时间同学们到底有多无聊?可能纷纷刷剧刷到不想刷,游戏打到不想打,练就了剪视频,做菜,健身打卡,画画等技能,甚至无聊到主动学习。我们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什么是“无聊”?

  1. 什么是无聊?

    通俗来讲,无聊就是百无聊赖,无所事事。用心理学术语来定义的话,无聊(boredom)是指面对贫乏的外部刺激和内部刺激时,无法体验充分的需求满足,所感受到空虚、冷漠、厌恶、无助等的一种复合情绪体验。这种复杂的体验,让人常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不舒服感。

    无聊既可以是一种状态性的情绪体验,也可以是一种相对稳定的性格特点。前者被称为状态无聊(state),后者被称为特质(trait)无聊。状态无聊依赖于当时当下的情境,也就是说在特定情境下每个人都会感到无聊。特质无聊是指某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到无聊,更具有无聊倾向性或无聊易感性。例如,自恋、强迫和神经质的个体无聊倾向更高,在同样的情境下更容易体验到无聊感。

     

  2. 无聊有没有害呢?

    无聊这种感觉真的很不好,高无聊倾向的人也常伴随注意力涣散、思考表浅、抑郁、焦虑、敌意以及工作学业倦怠。暴食、攻击、冲动、拖延行为也常见于高无聊特质个体。

    然而,近年来关于状态无聊的研究则揭示了无聊的积极面:感到无聊是追求改变的信号。这是你选择改变现状的第一步。

    所以,如果你觉察到无聊了,那么恭喜你,说明你还有改变的追求和动力。

     

  3. 面对无聊,我们应该怎么做?

    第一:回归生活节奏,创造确定感

    最最基本和简单的是回归平时的生活节奏,尤其是作息规律。

    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睡觉都尽量保持跟平时一样。

    你会感到稳定,好像恢复了在校的生活,每天按时上课,学习,看书,生活。

     

    第二:重拾目标,落实到每日行动,创造方向感

    可以重新明确目标,并转化为具体的日常行为计划,然后行动起来。

    大学生可以抓紧时间查漏补缺,多多学习知识,提高绩点等;

    可以趁这段时间参加学校的某些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大创,校会,学院的活动,来提升能够自己的综合能力;

    可以重拾自己以前的兴趣爱好,看看曾经因为没有时间而被束之高阁的书本等。

    这一切的一切,都得化作你的日常行动,形成习惯,并好好的坚持。

     

    第三:与家人、朋友、同学紧密联系,创造价值感

    最后,我们还可以挖掘自己生活的价值感。价值感不单纯与个人目标的实现有关,更与人际关系紧密相连。有研究者发现,当要求回答生活中什么事情让他们觉得很有意义时,68%的人回答了自己的家庭或者某位家庭成员。

    亲人朋友,是我们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的人,我们可以趁这段时间与他们多多交流,谈谈自己,互相沟通。尤其是有过矛盾的人,可以放下自己的心房,好好交流,能不能缓解矛盾,爱总比恨更能温暖人心。

 

上一条:如何管理压力
下一条:人际沟通小知识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