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如何管理压力
2020-04-24 09:48   审核人:   (点击数:)

一、如何对待压力

    河南台州市发生过一起令人痛心的事件,十四岁的女孩因为无法上网课遭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质疑,自己又无力辩解,最终选择了吞药自杀。万幸的是,因抢救及时,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这位年轻的十四岁女孩,选择用轻生来逃避面对外界的压力,但不仅仅是轻生,暴力也是一种错误对待压力的方式,有部分人在生活,工作上的压力过大选择用暴力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压力。但这样的方式并不正确,像弗洛伊德说的,人就好像一个高压锅,但是撒气绝对不是防止爆炸一劳永逸的办法,最好的办法还是关上火,挪开灶。

    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创建了ABC理论,通常人们会认为诱发事件A直接导致了人的情绪和行为结果C,发生了什么事就引起了什么情绪体验。然而,你有没有发现同样一件事,对不同的人,会引起不同的情绪体验。就好比在沙漠中一个人看到了半瓶水,一类人会想:“这才半瓶水怎么够喝。”但是另一类人却是这么看:“太好了还有半瓶水。”这两种不同的看法自然也就带来了不同的情绪。人们对事件的看法、认知就是ABC中的B

    因此,对待压力一个良好的方法就是调节自己对事情的认知。人们常常以自己的意愿为出发点,认为某事物必定发生或不发生的想法。它常常表现为将“希望”、“想要”等绝对化为“必须”、“应该”或“一定要”等。例如,“我必须成功”、“别人必须对我好”等等。因此事情如果稍有不顺,他就很难接受。

    其次,在评价自己时不要以偏概全,将“偶尔”、“有时”改成“总是”、“永远”。比如说自己做一件事情失败了,却评价自己我总是完不成任务。久而久之这种片面的自我否定往往导致自卑自弃、自罪自责等不良情绪。

    此外,在看待事情结果时不应该过于极端。“我没考到一本,我这辈子完了。”“我被炒鱿鱼了,我活不下去了。”如果人遇到小挫折都有这样悲观认知时,他就会陷入不良的情绪体验之中,而一蹶不振。

 

二、如何释放压力

    若是压力,挫折已经出现,希望同学们能寻找合理的发泄方式。

1.深呼吸

    同学们可以尝试一下深呼吸,而深呼吸的方式有些不同,我们用的是腹式呼吸,主要是腹部鼓起,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可以躺在床上练习一下,可以很好的调节自己的情绪。

2.不管你有多忙碌,一定要锻练

    每个人对压力都有一定的忍耐度。有的人承受压力能力强,而有的人则不是。除了个人的经验、阅历因素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身体缺乏锻炼,承受不了压力。所以,不管你有多忙,抽出一点时间来锻炼身体。快走30分钟,或者在起床时进行一些伸展练习都行。

3.让自己彻底放松一天

    看电影,唱歌,喝茶,或者干脆什么也不干,坐在窗前发呆。关键是体味你内心的宁静,放松自己。

    也希望各位同学们在遭遇暴力时要相信老师、父母或是其他权威的第三方破局。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最后希望各位在家上网课也不要忘了找时间出门透透气哦。

上一条:过度思考
下一条:疫情居家,我为何如此无聊?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