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新生,你好!——新生入学适应小攻略
2020-08-27 15:28   审核人:   (点击数:)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2020届的小鲜肉们,你们好!

恭喜你们迎来崭新的大学生活,大一这年充满着未知。你可以在大一这年尝试不同的课程、课外活动、专业,接触不同的人,找到同自己最契合的朋友。

但是,相信你们都是带着期待与向往,但又有一些害怕与彷徨。

在这里,小编想给你一些入学适应的小攻略,并与你谈一谈大学该怎样充实的度过。

 

一、远离家乡

“家”,是个很复杂的字眼,根寄于此,羁绊于此。学期伊始,总有远方的游子在思念家乡。

听人常说,外地求学,家乡再无春秋。刚入学的你们,是否第一次要离家这么远的距离,这么长的时间呢?

离开家多少会觉得孤独,不止是刚入学的学生,几乎所有离乡人都有一份乡愁。

但是离开父母的保护你才能真正接触到社会生活,真正的成长。大学是个过渡期,你该学会独立自主,该学会靠自己,交几个好朋友,这都是离家后很宝贵的机会。

想家了就打打电话,让父母知道你很好,而不是让他们觉得你还小。到了大学就是一个独立的成年人了,学习,交朋友,社交兼职等等,你可以尽你所能去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二、 宿舍关系

宿舍关系可能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复杂,但是也没有那么简单。

在舍友间的接触过程中,虽然大家都极力想融入宿舍大环境,难免会有“人虽好而三观不合”的情况,这时候就要懂得保持距离。

毕竟三观它很玄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变的,执着于朋友的准则来要求难免摩擦增大。不如保持距离,有时候一点小小的意料之外的帮助反而会让人开心。

一个合拍的寝室,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效果,每个人在其中都有作出改变以达到平衡。

tips  

1.寝室是我家,请像家一样爱护他;寝室不是我家,请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对他人有影响。

2.遇事可谦让,遇事不可忍让。忍让后可以开诚布公交流解决,憋在心里迟早要冒火光。

3.同理,不要把别人的忍让当做理所当然。

4.甄嬛传还是水浒传,全看你自己的想法。

 

三、 关于学习

也许在高中的时候老师们会告诉你“上了大学以后就轻松了”,但是相信大家都知道,这句话的真实性有待确认,所以,小编在这里写下一些关于学习的小建议。

1、珍惜并合理安排时间学习

大学短短四年,如果你无所事事,就代表你白白混过了生命里最容易支配的时间。

不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工作以后你会发现自己可支配的时间越来越少,哪有时间去学想学的东西。

2、 好好利用图书馆

大学里一般图书馆是最安静、学习效率最高的地方,多在图书馆学习或准备考研,能节省下很多时间去做其他热爱的事情。

另外,图书馆还免费提供各类书籍,多阅读,利用好学校资源,这样你的大学才会不留遗憾。

3、发展技能

根据自己的爱好或者自己的目标,掌握一项核心技能,能让你找工作更有优势,更有机会脱颖而出找到好工作。工作以后,也能更快适应工作。

 

4、多阅读

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智,笔记使人准确,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

——培根

多阅读吧!从中增长学识,拓宽思路,改变思维习惯,消除寂寞和修身养性。

 

四、 课余生活

大学除了上课,还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课余生活,与朋友交往、参与社团活动等等。课余时间要怎么度过,全看个人的选择。

1、学校组织  

社团与学生会确实会有好处,比如锻炼能力,发展兴趣,认识更多的人等等;但并不是所有学生会、社团对你都是有益的,要出于兴趣和挑战慎重选择。

2、人际关系  

交一个新朋友会带来许多快乐,也会为你带来好处,但要警惕无效社交。

无效社交是那种无法给你的精神、感情、工作、生活带来任何愉悦感和进步的社交活动。

如果是你曾整日纠结、为其付出一切的友谊,那么,它是必要的吗?

 

与人相处,是外修,与己相处,是内养。有人喜欢热闹,有人更爱独处;尊重自己的想法,去追求你所喜欢的吧!

 

五、关于爱情

过了18岁的大关,我们摆脱了“早恋”的束缚。

相信许多人都对爱情充满憧憬。

如果有喜欢的异性,那就大胆去追吧,但也不要被爱情蒙蔽了双眼。如果没有,也不要强求,宁缺毋滥。

做好脱贫比脱单更重要的准备,借单身期好好提升自己。

 

六、自我提升

大学是成长中很重要的一个阶段,请不要忽视它,让成长的火车沿着正确的轨道开去。

1、 性格方面  

性格分很多种。虽然一经形成便稳定,但并非一成不变,可以通过后天学习锻炼慢慢改善。

如果你的某些不良性格影响到你,请及时改变,做你心中最好的样子。

2、冷静思考与分析  

看问题不能只看表面,要看背后的逻辑。

就同说话不能只听表面意思,要思考分析他人内在想表达的东西,这样才不容易误读信息。

只有把握他人精准需求,才能对症下药。

3、善用效率工具  

学习或工作时,要善于利用工具,好的工具不仅能帮你理清思路,还能节省时间,高效处理问题。

4、学会并掌握复盘  

爱复盘总结的人,不论做什么都是高效的。

做任何事,复盘能让你从事物中总结优点与缺点,针对缺点知道如何改进,优点如何更优,不断优化迭代学习与工作能力,工作更出色。

 

七、你想对大一的自己说些什么  

1、大一最重要的就是心胸开阔吧,不去功利的思考,不问缘由的积累,接受未知的可能性。

2、大一的时候,我最想跟自己说的一句话就是多经历,经历才是人生的总和。

3、不管有怎样的借口都不应该荒废学习,一切烦恼都会在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中烟消云散,别忘了锻炼身体喔~

4、对未来最大的慷慨就是把一切献给现在,对自己最大的自信就是不说“想当年”。走好选择的路,不要选好走的路,不问前程,只求无悔。

5、如果有机会,我什么都不会说,我会直接把那个二不兮兮把微积分期末考砸了的自己拖出来打死。

6、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综合发展。

 

7、与其想这事,不如想想现在,就这一秒钟,你想对自己说些什么,

而且说有什么用啊,去做啊,去闯啊,成长不就是磕磕碰碰之后的体会吗?做好当下该做的,把握好未来该做的,就行了,那些从前啊,遗憾啊,什么的,等着你七老八十讲给你孙子听吧。

 

大学教育好像买一个火车月台票,只是给你有机会进月台,但是上哪班车,去哪个方向,到哪一站下车,那完全就要靠你自己。

——俞敏洪 《开讲啦》

上一条:有一种缘分叫做大学舍友
下一条:考试焦虑又厌学,还能治吗?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