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关于抑郁症的10个真相:想哭,不是因为不够坚强
2021-03-18 10:10   审核人:   (点击数:)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数据显示,全球有 3.5 亿的抑郁症患者。2019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抑郁障碍终身患病率达 6.9%,估算约有9500万患者。

这也就意味着,也就是每15个人中,可能就有1个是抑郁症患者。我们的身边,无论是朋友、同事还是家人,都可能有抑郁症患者。

即使患病率已经如此之高,我们对于抑郁症的了解却还知之甚少。今天我们就想和大家谈谈关于抑郁症的 10 个真相。

 

A:我一直以为姐姐只是心情不好,过了这一阵就会没事了。

01

抑郁症是像感冒一样的疾病,而不仅仅是情绪发作

对于抑郁症而言,低落、不开心,只是疾病下的一种症状表现而已。

就好像感冒,我们往往会出现咳嗽、流涕的症状,而这只是我们受到细菌、病毒感染之后表现出来的症状而已。抑郁症是一种发作性的精神障碍,病人在发作的阶段,脑 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E)浓度下降。而这样的激素变化带来的状态变化也可能不仅仅是情绪。他们还会表现出更多不同的症状,比如失眠或者嗜睡,暴躁、焦虑、头痛,甚至有轻生的念头。最可怕的是忽视了这些身体的提醒。

B:网上有很多抑郁症的测试,结果可信吗?

02

仅靠抑郁量表不能诊断抑郁症

目前所有(正式)抑郁自测量表所评估的,都是「抑郁状态的严重程度」,换句话说,就是近一周或者近两周你的情绪、生理感受在多大程度上符合「抑郁状态」。但凡经历考研失败、恋爱分手等重大的人生事件的当下,不少人会产生「我不好,世界糟糕,未来没希望」这样的念头。一旦经历一个阶段的调整之后,这个重要的事件过去、压力消失了,抑郁状态也将烟消云散。如果量表结果显示你处在抑郁状态,不等于你已经患了抑郁症。先别急着下定论,抑郁量表在诊断中仅作为参考,去精神科医生那里,听听医生怎么说。

G:我看她之前成天笑嘻嘻的,从没想过她竟然会得抑郁症。

03

乐观的人也会得抑郁症

「爱笑」「乐观」并不能保护一个人不得抑郁症。目前没有研究发现,笑或者乐观的人更少得抑郁。本质上,抑郁症有一定的遗传和生理基础,任何人都有得抑郁症的可能性。另外,抑郁症往往只有处在发作期,它的种种症状才会显示出来。我们似乎可以认为:生性乐观的人也有可能得抑郁症,在抑郁发作期间,她将暂时变得不再乐观。

 

C:朋友得了这个病就觉得和绝症一样,担心他一直好不起来。

04

抑郁症可能会伴随一生,但也可以和它和平相处

抑郁症的确容易复发。

根据一项 15 年的队列研究,抑郁症的终身复发率高达 80%,头五年未曾复发的治愈患者,在之后的十年里也有 50% 出现复发。但抑郁症患者并不是一直处于抑郁状态中,而是会有抑郁发作阶段。就好像一颗坏掉的牙齿,时不时会痛起来。在发作期,内心体验极度痛苦;突然哭起来,反复絮叨自己做的不好的事情都是可能出现的情况。而在缓解期,痛苦折磨会大幅降低,对生活的影响也会减轻。抑郁发作期从几天到几周,甚至到 6 个月或更久。持续有效地治疗,更重要的是帮助抑郁症患者提高生命质量和减少复发的可能。

E:朋友确诊之后,医生开了一些药物,但他经常偷偷漏服,我也听说吃药会有副作用,很纠结该不该督促他好好吃药。

05

抑郁症可以不吃药,但不能不治疗

确诊抑郁症后,医生会评估患者的病情及经济状况,建议接受心理治疗、服药或者在服药的基础上接受心理治疗。如果实在不想吃药,可以勇敢地把这个顾虑表达出来,或许还能告诉你一些服药之外的治疗选项,比如经颅磁刺激、认知行为疗法等等。

总之,改变的方法有很多,唯独不建议做的,就是什么都不做,或自己偷偷改变治疗方案,等它自己好。

D:自从知道她是抑郁症之后,特别担心她突然自杀了。

06

抑郁症的确可能出现自杀倾向

患上抑郁症,自杀的风险的确会变高,但并不是时时刻刻都想自杀。根据美国 HHS 官网公布的数据,门诊的抑郁症患者死于自杀的人数占比大约为 2%。有数据显示,至少 60% 曾经尝试自杀的人,是心境障碍患者(主要包括抑郁症和双相障碍)。这也是在医院也好,心理咨询机构也好,都把自杀倾向作为重要的评估点的原因。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对于重度抑郁有自杀倾向的人来说,抑郁缓解期,也就是看起来「好」起来的时候自杀风险反而会升高,需要家人和朋友注意防护。

F:我一直以为得了抑郁症就是一直不开心,所以当我的抑郁症朋友突然和我开玩笑,我还以为她好了。

07

抑郁症不总是不开心的

抑郁症并不会改变人的各种基本属性,我们都一样,一天中也有情绪波动。抑郁发作期间,他也仍旧会笑。只是那些快乐可能稍纵即逝。有些患者,甚至在发作期,还会努力表现出开心的样子。开不开心从来就不是抑郁症的典型表现,也不要拿开不开心判断抑郁症是否好了。

H:自从知道朋友得了抑郁症,总想特意做点什么事逗她开心,应该比啥都不做好吧?

08

不需要刻意逗抑郁症患者开心

抑郁发作期间,病人的情绪体验会变得「空白」,动力会变得低下,对自己的认识会偏向负面,食欲和表达欲都可能会下降,我们做的那些事,可能暂时触动不到他。不过这种特别的对待,会被患者接收到,但效果并不确定。可能会被理解为「关心我的方式」,也可能会被曲解为「这代表我不正常」或者「你说的我做不到,压力很大」。更好的做法可能是顺势而为,推波助澜。如果他想坐着晒晒太阳,那就陪他晒太阳,而不是让他出去走走。倾听他想要的,而不是给更多的「指导」建议。

I:他很多次一睡就是一下午,错过了我们的约会。有时候真的忍不住对他大喊你能不能振作一点,努力一下下就好了。

09

他不是懒也不是不努力,只是负面情绪很难控制

抑郁症表现出的退缩、畏难情绪,并不是软弱的表现。抑郁症患者在发病的时候,强烈的负面体验远远超出了他自己能调节的范围,他可能会因此感到自责、无助。「想开点」「你经历的都是小事」这样的劝慰这时候是无济于事的。病人的身体里的某个调节器暂时坏掉了,就好像我们不能让一个感冒的人马上停止咳嗽一样。而抗抑郁药物可以有效减轻症状,心理治疗方法可以帮助患者打破「越难受越不想动,越不动越难受」的恶性循环,让自我调节机制重新发挥作用。

Z:男朋友得了抑郁症,我不知道为什么也常常觉得很疲惫,说话也很消极。抑郁会传染吗?

10

抑郁症不会传染,但也请照顾好自己我们总说需要对抑郁者给予更多的爱和包容,但也别忽视了陪伴者。陪伴的人往往因为疲惫和缺乏支持、理解,自己的压力很大,也可能会处在抑郁状态。这不是传染,而是疲劳、压力、自我关怀有限的一种结果。如果感到需要帮助,可以试着找一些抑郁症小组,找到一群一起陪伴抑郁症的人,更容易获得归属感。抗击抑郁是场持久战,照顾好你自己,他才能在你支持下走得更远、更坚定。关于抑郁症,其实,我们对它的了解还不多,甚至我们都还搞不清楚,身体里的哪部分出了问题让我们变得如此「脆弱」。



正确认识和理解抑郁症,是我们和社会要共同迈出的关键一步。错误的认知、过度的解读、疾病的泛化……都会让「抑郁症」变成一种吐槽,或者是一种刻板标签,而忽略了它背后一个一个真实的人,以及他们真实的情绪和生活。

最后还是想说,这是一场持久的战斗,我们才刚刚开始。

但开始,就有希望。

 


上一条:读书|《活出生命的意义》人性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期间线上心理咨询服务的通知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