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我校2022级新生心理普查及约谈工作基本完成
2022-12-15 16:42 张春艳  审核人:   (点击数:)

(学工处 供稿)为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2022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全面了解我校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925-927日分别在两校区开展了新生心理普测工作。

 本次心理普查选用了《大学生心理健康问卷(UPI)》、《抑郁自评量表(SDS)》和《焦虑自评量表(SAS)》三个测试量表,包含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试、抑郁情绪和焦虑情绪等不同内容,简便易操作,信效度较高。

 普测结束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第一时间对测评结果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并于930日对全校新生辅导员开展普测后约谈培训,分别就问卷结果解释、谈心谈话技巧、筛查方式方法、谈话记录规范、建档流程要求等方面进行培训。

  10-11月,秉承“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的工作原则,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合二级学院,根据问卷结果分级分类开展了针对性的谈心谈话、心理咨询、跟踪回访等不同形式的干预工作,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心理预警名单,完善心理档案,把维护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落到实处,降低校园心理危机发生的几率。

    截止目前,各项后续跟踪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本次心理健康普查及后续全面、认真、及时的约谈干预工作,是构建完善我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为心理援助主动介入提供了必要信息,提升了心理育人成效,促进了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构建。

上一条:喜讯!我校学生工作项目获评2022年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
下一条:我校学生作品在“反诈防骗,易起同行”海报设计大赛活动获奖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