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半军事管理>>正文
以半军事管理为抓手 塑造良好的中队风貌
2022-04-20 15:32 刘楚  广州航海学院--院处动态 审核人:   (点击数:)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供稿)为持续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技能,强化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工作,4月12日下午,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以“以半军事管理为抓手 塑造良好的中队风貌”为主题在船舶楼506会议室举行“书记有约”中队长主题沙龙。沙龙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黄咸强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赞大队长、全体中队长参加。

 

17BB1

 活动伊始,黄书记指出中队长承担着思想政治引领及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的重要使命,工作内容繁重复杂,掌握有效的工作方法对于理顺工作思路,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大有裨益;沙龙活动有助于加强中队长之间沟通交流,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他希望学院学生管理团队能积极建设好、维护好、利用好这个交流平台,把中队长沙龙活动常态化开展,深度沟通交流,在互学互鉴中增进育人意识、提高育人本领,发挥半军事管理优势,努力营造良好的中队风貌,为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沙龙活动中,与会大中队长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入职以来以来的工作感悟和困惑,并对于近期学生管理中共同面临的工作难点,例如疫情防控违纪学生的处理、疫情下大学生心理问题、宿舍矛盾问题以及如何有效开展防电信诈骗主题教育等进行交流与经验分享。谭华京中队长认为要建立与家长、授课老师以及各部门之间联系,凝聚多方智慧和合力,基于半军事管理模式下把学生工作做得更严谨更到位。翟梅杰中队长表示要通过不断的学习、专业的知识填满自己的工具箱,多走进学生日常生活中,真正的了解学生,在工作中有的放矢。中队长邵志敏、胡嘉玥则围绕“班级魔方”在学生疫情防控管理中的便捷应用、学生常态化日常管理等方面,依次分享了各自的典型工作方法和经验。中队长刘楚、史颖文就“学生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培养路径、学生骨干的榜样作用发挥”等问题与大家一起交流探索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方法。

 

16E4F

 热烈的互动过程中,黄咸强书记对大家提出的工作难点,与大家互相交流思想、沟通认识、探索研究。他指出,工作职责的原则性、学生特点的复杂性、客观条件的有限性,要求中队长要学会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以便让学生管理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变“难”为“易”。立足学院中队长队伍建设现状与面临形势的基础上,黄书记运用系统论的观点形象分析了中队管理工作,结合一日生活制度执行的典型案例和自身工作经历,建议全体中队长在半军事管理工作中,要注重从方向问题、规则问题、常规问题、突发问题这四大方面夯实中队日常工作地基,同时正确处理投入与方法、过程与结果这“两个关系”,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相互借鉴“他山之玉”,常总结常思考自己的工作优势与劣势,将优势工作形成特色亮点,塑造良好的中队风貌,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让学生工作队伍成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排头兵和急先锋。

上一条:轮机工程学院举行半军事管理教·督导队换届交接仪式
下一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学生半军事管理督导队积极助力核酸检测工作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