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关心你的睡眠,今天你睡好觉了吗?
2020-05-30 10:37   审核人:   (点击数:)

一、现代人忧虑的睡眠现状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指出,27%的人有睡眠问题。据中国6城市的市场调研显示,成年人一年内的失眠患病率高达57%。中国人睡眠状况不容乐观,约2亿人打鼾,近3亿人失眠,5000万人在睡眠中发生过呼吸暂停。而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相当部分网民都存在失眠的情况。睡眠对心理健康有重大影响,睡眠障碍容易引起烦躁、焦虑、易怒、抑郁,甚至引发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


二、睡眠城市之最

据研究报告显示,北京是加班最疯狂的城市,最常梦到工作的城市;上海是睡得最少的城市;深圳是最爱在车里睡着的城市;成都是起床气最严重的城市,睡前最爱上网的城市;昆明是最难入睡的城市;东莞是睡得最差的城市;桂林是睡前最爱玩手机的城市;赣州是最爱赖床的城市。



三、失眠的原因

造成失眠的原因纷繁复杂,但是心理是否健康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因素。

脑力劳动者长期过度用脑,使得神经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脑内释放的兴奋物质过多,导致失眠症出现。情绪失控引起心境的变化,它可以是由某些突发事件引起,如特别的喜事或特别的悲伤、生气等都可导致失眠。心理因素导致的焦虑、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心情不愉快。



四、心理健康从良好的睡眠开始

失眠、睡瘫症、夜间梦话、磨牙、夜间遗尿,甚至长期做恶梦,都有可能是睡眠障碍。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对这些现象采取硬扛,甚至是置之不理的态度。但专家提醒,失眠、睡瘫症、夜间梦话、磨牙、夜间遗尿,甚至长期做恶梦,都有可能是睡眠障碍。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对这些现象采取硬扛,甚至是置之不理的态度。但专家提醒,睡眠障碍对我们的心理和身体都会造成巨大损害,如果失眠超3个月不愈,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睡眠检测,避免出现一系列心理问题。


五、快速入睡的几个妙招



 

上一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的学生心理健康指引
下一条:过度思考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