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返校后的心理调适
2020-07-06 14:55   审核人:   (点击数:)

    毕业年级的学生们陆陆续续返回学校终于要向漫长的宅家生活宣告结束校园生活也按下了重启键面对今年独特的开学和校园生活你是否会产生一些相应的负面感受呢?比如对疫情还没有结束就开学的担忧?遗憾没能在家待更久的时间?对学校封闭管理的不适?


    那么如何使自己的心理“复位”尽快开启并适应这种校园学习生活呢?别着急,这份返校后心理调适大礼包送给你还等什么,快来接受它的“暴击”吧~

 

第一部分:防疫心理篇

(一)理性认识返校及返校后校园防控

    为确保安全复学,阻断疫情向校园发展,学校做了一系列安全防护工作,包括14天以上的教职工及学生健康状况排查,全体教职员工新冠病毒检测,定时的教室清洁与消毒工作等,制定了错时分批上学制度,将疫情蔓延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

 

(二)集中注意力在可控的事物上

    很多同学可能会担心回校后人员密集不太安全,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情绪,什么都不怕反而是不好的,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醒我们保护自己。我们可以试着集中注意力在可控的事物上,比如: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按时作息,适度体育锻炼,同时加强营养,勤洗手、勤通风,保障好个人睡眠等。

 

第二部分:情绪调试篇

(一)接纳自己的情绪

    当出现负面情绪时,我们要明白这些都是处于高压下的正常心理反应,在压力情境下人们对负面信息更为敏感,因此产生了一种帮助自己识别规避风险的反应。想想过去成功应对困难的经历,这次也放稳心态,正常应对,积极行动即可。

 

(二)积极看待事物

    对待身边的事物,我们可以寻找并关注它的积极面,让阳光洒满自己的心房。比如:新冠疫情的发生,让我们拥有更多与家人相处的机会;勤洗手,帮助我们隔离各类病毒,减少感染的机会等。

 

(三)掌握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方法

    当我们觉得难过的时候,要记住三大原则: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损害物品,满足这些条件的比如找人倾诉、运动、呼吸放松、蝴蝶抱、唱歌、画画、写日记、自我暗示等都是很好地调节情绪的方式,同学们可以多去尝试,掌握适合自己的情绪调节方法。

 

 

 



第三部分:学习适应篇

(一)提前调整

    生物钟的调节需要一段时间,所以要留出时间给自己提前调整作息。简单地说就是根据学校作息时间表的要求,按照时间表来度过在家中的一天。该起床的时候起床,该上课的时候上课,该休息的时候休息。这样慢慢过一段时间,大脑的生物节律就能匹配学校的作息要求。对于使用电子产品等习惯,也要提前给自己调整的时间,逐渐减少接触时间,以便返校后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学习状态。

 

(二)制定计划

    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本学期的学习目标和计划,这样可以让自己返校后更有方向,学习和生活中更有控制感和成就感。

 

(三)自我奖励

    在开始学习任务前先给自己许下一个奖励诺言,当自己完成计划内的学习任务后,给自己一个小小的奖励,体验完成任务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

 

(四)劳逸结合

    学习是一项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都是保障学习的前提。

 


第四部分:人际交往篇

(一)创新沟通和交流方式

     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既要保持安全距离,又要与同学老师友好相处,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合适的方式进行交往,例如带好口罩、保持距离进行交谈、玩一些远距离可以进行的游戏:例如石头剪刀布等。

(二)理性对待疫区同学

     面对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归来的同学,我们要保持科学理性,不能污名化我们的同学,要设身处地地体会疫区同学所经历的危机或创伤,既不过度关注、过分追问,避免他们的“二次创伤”,同时也要给予真诚的关心,倾听他们的讲述,关注他们的日常生活和身心反应,如果他们出现身心不适应该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是当他们出现严重的身心反应要及时报告班主任或心理老师。

 

上一条:广州航海学院心理咨询须知
下一条:复习周应该注意什么?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