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复习周应该注意什么?
2020-06-30 08:18   审核人:   (点击数:)

    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而且,它在考试时间很有价值。对学生(以及家长和老师)而言,准备考试前的几周和几个月都是充满挑战。

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情況,您现在坐在考场中,您遇到一个问题,您一直反复反复的去想起你复习过的东西,但一直想不到适合的答案,你很焦虑并且讨厌自己大脑设法填补记忆的空白。那么学生怎样才能避免以上所描述的情況?怎么才能更好地进行复习呢?还有,哪些复习的技术真正有效,哪些无效?学生可以做些什么来提高他们的记忆力,情绪和注意力?

 

进行任何复习之前

1.吃早餐

据估计,大约27%的男孩和39%的女孩有时不吃或从来不吃早餐。研究发现,不吃早餐会大大降低学生的注意力和回忆信息的能力。简单地吃一碗麦片粥可以使学生集中精力和增强他们所需的记忆力。

2.收起手机

这应该是显而易见的,但对许多人而言并非如此。电话可能会分散注意力;它们与fomo(害怕错过)联系在一起,也就是说,许多人会担心会错过从电话上的社交媒体看到其他地方可能正在发生的有趣事情。证据表明,花更多时间发短信和使用社交媒体的大学生的成绩较低。在另一项引人入胜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仅仅看电话就足以降低一个人的专注能力。

 

在复习期间

3.尽早开始和分开复习时段演员们直到开幕之夜的前一天都不会暂停排练。运动员也不会在比赛前一天才进行训练。巩固记忆是需要时间。分散针对特定主题的复习(例如,为期10天的一个小时的复习)比一次花费相同的时间(即一天中的10个小时)更有效。这种效果被称为“间隔”, 间隔”之所以有帮助,是因为它允许在两次复习时段之间留出时间来忘记和重新学习材料。该策略被标记为“在学习和记忆实验研究的整个历史上最强大的策略之一”

4.测试自己

在记忆领域的研究人员表明,对自己进行测试是提高回忆能力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测试自己还可以帮助您检查知识方面的不足。

5.教人

在对自己进行测试之后,可以将材料教给其他人。这是有助于记忆和回忆:它被称为Protégé效应”。因为教导别人可以推动清晰,结构化的方式学习和组织知识。

6.用荧光笔前先考虑

尽管它是许多学生复习时最喜欢的武器,但研究表明,荧光笔对复习的功能并不理想。将信息与其他信息联系起来,可以更好地学习和回忆信息。荧光笔会把信息隔离为单个信息。通常,学生最终只会涂遍整个文本片段和段落,虽然看起来很努力,但是却没有什么价值。

7.不要听音乐

我相信世界各地的父母听到这个建议都会很高兴:您现在有一个合理的理由坚持,您的孩子不要在复习期间再重复听流行歌。研究发现,在安静的环境中学习的学生比在听音乐时进行复习的学生可以回想复习材料更多。

8.呼吸新鲜空气并锻炼身体

您不能每天都工作。你也不应该把复习的质量以及数量联接起来。出门呼吸新鲜空气有助于人们感到精神焕发,并能在事后提高专注力。此外,多做一点运动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应对压力大的环境:减轻焦虑并提高自尊心。

 

    随着心理学研究的不断发展,我们越来越了解如何最好地帮助学生学习和复习。复习时间都是具有挑战性的,因为它通常要求学生在家中独立工作时要监控自己的行为。希望,通过教他们有效的复习技术和方法可以改善他们的记忆情绪和注意力

上一条:返校后的心理调适
下一条:玩游戏上瘾也是一种病?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