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今天怎么不开心?不如看看这个妙妙工具能不能帮忙
2020-07-13 10:05   审核人:   (点击数:)

又想不到写什么选题了!

天啊连小小的一个选题都想不到!我这人也太菜了吧!连选题都想不到,还能干成什么事儿啊!

氦!人生就是起起落落落起起落落落!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谁还没有个烦恼咋地!

大家伙的烦恼五花八门,烦恼的滋味可是一样的不好受。

作为一个与心理学密切相关的公众号,对于大家伙的烦恼当然要有所关注啦!

那今天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种或许可以帮上忙的妙妙工具8!

 

01.情绪ABC理论

 

情绪ABC理论认为,让你有这些负面情绪的,不是某件事情本身,而是你对该事件的认知和评价。

情绪ABC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艾利斯创建的理论。它认为:

诱发性事件AActivating event)只是引发情绪和行为后果CConsequence)的间接原因,引起C的直接原因是个体对激发事件A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信念BBelief)。

也就是说,我们对生活中某些事件产生的一些情绪和行为后果,源于我们对该事件的看法和解释。

如图所示,有前因必有后果,但是同样的前因A,却产生了不一样的后果C1和C2。

从前因到后果之间,一定会透过一座桥梁B,这座桥梁就是我们对前因A的评价与解释。

在同一情境A中,我们的理念以及评价与解释不同(B1和B2),就会得到不同结果(C1和C2)。

就以开头小编的抱怨为例。其中,

 

 

如果我们让小编换一种信念B,

那么结局就会不一样了:

 

就像这样,同样的一件事我们可以做出不同的解读,继而产生不同的反应。


02.常见认知误区

情绪ABC理论的创始者艾利斯认为,

正是由于人们常有的一些不合理的信念,使得情绪困扰的产生。如果这些不合理的信念一直存在,久而久之,还会引起情绪障碍。

艾利斯把这种不正确的认知和评价成为非理性信念,他认为,非理性信念有以下三个特征。

① 要求的绝对化

这一类特征在各种不合理信念中是最常见的,它常常表现为将“希望”、“想要”等绝对化为“必须”、“应该”或“一定要”等。具体地说,就是人们以自己的意愿为出发点,认为某一事物必定会/要发生,或不会发生。

比如小编认为,自己必须很轻松地就能想出要写的选题,才算是合格的小编。

又比如,学生认为自己必须考上好大学、找份好工作;上班族觉得自己一定要受到老板的重视、薪资越涨越多、职位越长越高;人应该得到生活中所有对自己重要的人的喜爱和赞许;自己必须比别人强;必须表现得很好,才会受到欢迎、生活才有意义……

仔细想想,所有这些可能连你自己都没意识到的要求,真的是必须的吗?

你一定非得比所有人强吗?你必须被所有人喜欢吗?……不一定吧。

这种绝对化的要求之所以不合理,是因为每一客观事物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不可能以个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

在这类信念中,有很多是很难、甚至不可能做到的,比如对于某个人来说,他不可能每一件事都获得成功,他周围的人也不一定就都喜欢他。

因此,当你拥有这类不理性的绝对化要求,却在生活中发现无法做到时,就会感到难以接受和适应,从而极易陷入情绪困扰之中。


② 过分概括化

过分概括化,是一种以偏概全的不合理思维方式的表现。它常常把“有时”、“某些”过分概括化为“总是”、“所有”等。

一方面,体现为人们对自己的不合理评价。也就是以自己做的某一件或几件事的结果,来评价自己整个人。

比如小编觉得,自己连选题都想不到,其他事情肯定也干不好,真是个大写的菜鸡啊!

又比如,一个学生在某次考试考砸了,或是不擅长某个科目的学习,就认为自己“不是学习的料”;工作失误被领导骂了一次,就觉得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得到领导重用了;一个人经历了某种失败,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毫无价值。

另一方面,则表现为对他人的不合理评价,可能别人稍有差池,就认为他这个人坏滴hin!

比如孩子不小心打烂了个杯子,你就对他说“真是毛毛躁躁的,什么都干不好”;

仔细想想,这种想法是不是不合理呢?


③ 糟糕至极。

糟糕至极的意思是,认为如果一件不好的事发生,那将非常糟糕非常可怕、是一场灾难。

例如,“我没考上大学,一切都完了”、“我竞选失败了,不会有前途了”、“我和他结束了,我再也找不到喜欢的人了”……

这种想法是非理性的,因为对任何一件事情来说,都会有比之更坏的情况发生,所以没有一件事情可被定义为糟糕至极。

真的是这样吗?如果是的话,真的有这么糟糕吗,还是其实没那——么糟糕呢?

任何事情都没有一个最坏的结果,它总有可以改变的余地,而陷入这种极端的情绪只会使自身焦虑,迷失前进的方向。

如果一个人坚持这种“糟糕”观时,那么当他遇到所谓的百分之百糟糕的事时,就会陷入不良的情绪体验之中,一蹶不振。

这种想法可能会导致我们落入极端不良的情绪体验,比如自责、焦虑、悲观、抑郁等,并难以自拔。


03.妙妙工具使用说明书

课代表小结一下:

面对事件A,我们对它的认知、看法B会影响我们接下来的情绪及行为后果C。那么换句话说,如果对于同一个事件,我们能调整自己对它的看法,那么我们的情绪和行为也可以相应地改变。

如果我们对事件的认知、解释和评价是负性的,就更容易引发消极的情绪,并让我们产生消极的行为;

反之,如果我们对事件的认知、解释和评价是正向的,则会引发积极的情绪,并让我们产生积极的行为。

所以当遇到让你烦心的事时要怎么办呢?

试着改变一下你的看法8!

步骤

找到让自己产生负面情绪的刺激事件A。

步骤

描述C,即相应的情绪和行为后果。

步骤

找到产生C的信念B,即相应的认知、看法。

步骤

好好咂摸咂摸信念B,自己的这种看法是否存在不合理之处?有没有其他的角度?

步骤

试着树立新信念,采取新的视角和看法。


平时多个心眼留意一下,问问自己:我这个想法是合理的吗?

通过科学的反问来根除“绝对化要求”。比如,当陷入“我必须得处处表现得很好,以此来赢得周围人的认同,使自己受欢迎”的思维时,不妨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各个方面都表现的很好?即便希望得到所有人的认同,但每个人的标准与需求不一样,我又怎么满足得了呢?”

或者再想想,你认为的最坏结果真的有你想象中这么可怕吗?

真的有到糟糕至极的地步吗?还是说其实也并非不可接受?很多时候,它们可能都是“纸老虎”,其实真没什么大不了的。


 

(✿゚▽゚)ノ好耶!到这里我们的妙妙工具就介绍完啦,小编我的稿子也完成了!

如果今天的内容能对你有帮助,

那就再好不过啦!

 

 

 

上一条:对开学没有期待,只有迷茫怎么破?
下一条:广州航海学院心理咨询须知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