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对开学没有期待,只有迷茫怎么破?
2020-08-27 14:55   审核人:   (点击数:)

开学了

一想到

开学=熬夜

开学=忙到没时间睡觉

开学=复习周挂科的恐惧

我就对开学充满了焦虑

而对于新生来说

新学期是未知的

也让开学充满了迷茫


面对开学

我好像有开学焦虑怎么办?


一、开学焦虑的来源是什么?

“开学焦虑症”是很常见的心理现象,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甚至博士各个阶段的学生都可能遭遇这样的心理困扰,而女生产生焦虑的概率常多于男生。一些适应能力、处理人际关系能力较差的大一新生也是“开学恐惧症”常见的易发群体。

开学恐惧症的主要症状: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


1.分离引起的焦虑

一个人在外求学,半年才能回家陪伴家人。开学就意味着长时间的分离,我们又要品尝一遍思念的滋味,我们会想念家的温馨和父母的呵护。没有父母的陪伴,自己一个人在外求学,我们只能选择坚强,不断逼着自己强大,但也会带来焦虑。

 

2.新学期的不确定性引起焦虑

焦虑往往是由不确定性引起的,不确定性的表现有很多。

 

对于新生而言,他们担心未来出现什么不可控的因素,不知自己是否应付得来,而产生焦虑。

对于已经入学的学生来说,要如何学习一个新的课程、开始新学期的生活,与一些新的人打交道,以及那些被假期暂时隔离的问题和困扰都要重新面对。

这一系列的“新”,对我们构成了密集的、不确定的心理冲击,一部分同学因此产生焦虑。

 

3.压力引起焦虑

新学期就像一个新的战场,我们不知道又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和考验,好不容易可以卸下戎装,开学又要全副武装,去处理自己未知的关于学业、人际关系等方面的挑战

想到曾经熬过的夜、做不完的展示和作业、复习周的玩命复习,全都要重新来一遍,想想也感到压力倍增,焦虑也就产生了。

 

二、如何缓解开学焦虑?

在认知心理学中,焦虑症病人的思维模式一般都具有夸大性灾难性的特点。而我们普通人的开学焦虑远远没有达到焦虑症的程度,但是也有夸大开学的恐惧消极对待的特点。

那我们应该如何去缓解开学的焦虑呢?

1.接受自己的焦虑

开学意味着舒适的生活的结束,这很痛苦。但是我们也要知道,焦虑是每个人都会产生的情绪,是一种合理的情绪。试着和焦虑和平共处,而不是一直想着如何完全消除焦虑。

在面临焦虑时,健身和运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科学研究证明,健身和运动可以帮助舒缓心情

 

2.未雨绸缪,提前修正

提前一周将自己的作息时间调整至和上学的作息一致。暑假的最后几天,可以适当安排一些学习任务,让自己的各方面开始和新学期接轨。也可以提前向师兄师姐了解新学期的课程的特点和要求,最好能够提前预习

新生可以多一些关注学校的各公众号推出的新生答疑推送,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去设计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

已经入学的同学,就要做好自己的的职业规划,为就业做好自己的准备

 

3.制定周密的计划

焦虑是由不确定性和压力引起的,那么对症下药,消除新学期的不确定性。许多焦虑者除了日常的琐碎的压力事件之外,还被各种各样的任务以及任务的最后期限搅得心力憔悴。他们倾向于夸大日常小事,夸大了这些事情对人的影响。

因此,时间管理任务设定是有一定作用的。这可以帮助焦虑者把注意力集中于努力完成当前的任务,而不是担忧未来没有完成的任务

按照艾森豪威尔的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则,我们的任务可以分成以下几类:

 

我们可以根据这个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把新学期的任务做一个归类,一般来说,按照四象限法则处理工作的正确顺序应该是:紧急且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紧急也不重要;对应把我们的新学期的任务做一个分类管理,按照自己的目标去进行合理规划,摆脱迷茫和焦虑。

 

四、总结

面对开学焦虑,不用一直苦于摆脱,试着和它和平共处。开学焦虑有时候也能变成一种动力,促使我们去更多地了解新学期的任务,并做好自己的规划。

 

有焦虑感才会有行动去解决焦虑。我们也无需过多担心,开学焦虑的不适感一般在开学两到三个星期后,就会自动消失。我们要做的就是看清自己的方向,制定周密的计划,不断超前迈进。生活总是向前走的,我们勇敢去面对吧。


 

上一条:考试焦虑又厌学,还能治吗?
下一条:今天怎么不开心?不如看看这个妙妙工具能不能帮忙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