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国庆假期,节奏突然慢下来的我有些不知所措…
2020-10-06 11:13   审核人:   (点击数:)

回想起今年的九月,好多人又开启了陀螺式忙碌状态。

 

●学校里又增添了好多新鲜的面孔,迎新招新工作一定要做好呀!

●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各大考试接踵而至,先准备哪个呢?

●实习、工作也开始了,虽然把我上半年在家囤的肉肉都一点点拿走了,但还是好累啊……

不少被高强度的生活节奏狠狠虐了一把的孩子们都下定决心,我的国庆假期一定要这样:



但是过了两天睡到中午熬到半夜的日子,不少小伙伴又和小编吐槽,他们好像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快乐。

 

渐渐下降的快乐Part1:手机好像没有那么好玩了

 

江湖里一直流传着一句话:

KPI越重,迪蹦得就越野。

每次在面对Deadline的焦虑时,手机就仿佛一个救命稻草,看着别人撸猫玩狗的精彩生活,读着令人捧腹大笑的精彩段子,和未曾见面的网友快乐互动,暂时被手机捞出了焦虑情绪的你觉得世界上没有比手机更能让你快乐的东西了。

然而,当假期不用一点点挤出难得的时光来冲浪,整天有大把的时光可以实现你当初的那些快乐梦想。可是,手机却玩腻了

当然,这不是你的手机关键时刻不给力,而是你的快乐感觉阈值上升了!

 

「感觉阈值」

感觉的产生需要有适当的刺激存在。

感觉阈即感官所能接受范围的上下限和对这个范围内最微小变化感觉的灵敏度。

阈值又叫临界值,是指一个效应能够产生的最低值或最高值。

德国生理学家韦伯也曾通过实验对感觉阈限的规律作出解释:

人脑神经元对等量外界刺激的条件反射强度随刺激次数的增加而递减。

用手机网上冲浪的快乐持续地刺激着我们的大脑,我们的兴奋度也随着刺激的频繁增加开始降低。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在拥有了大量的时间玩手机之后,反而觉得没有原来那么快乐了。

 

渐渐下降的快乐Part2:无法逃避的空虚感

回顾九月上学/上班期间充实而忙碌的生活,不少人都在感叹,为什么忙碌的时候想要自由一点,想几点起就几点起,想玩什么就玩什么,等到节奏慢下来又觉得无所事事呢?

弗洛姆的《逃避自由》或许可以解释这个问题,他在书中提到,真正的自由包含两个方面:

一是负向自由,即脱离外界束缚而获得的自由。这也是人们经常追求的一种自由。

另一方面则是正向自由,即拥有自我力量而获得的自由。

 

刚刚提到的那种大多数人渴望的自由,其实就是想要摆脱被安排的束缚感,想要获得负向自由。那么,我们在得到这种负向自由后真的会感觉到如愿以偿了吗?

短时间内或许是可以的,但是当这段负向自由的时间过长的时候,往往结果可能是这样的

颓败感和失落感

一个人的孤独感


我们应该如何脱离这样的状态呢?

1、细心分辨,认清自我

前文中提到的自由还有另一个方面经常被我们忽视,就是正向自由。

它是指我们作为独立的个体,与世界产生关联时所拥有的的自由。在这种新关联中,我们能感受、呈现出自我力量。

这种新连接的建立方式首先就是要细心分辨自己的哪些想法是出于自身的?哪些是被社会规训的?然后放下一部分对理性的执念,重新审视自己心中真实的情绪和感受。

“我真的喜欢这样做吗?”

“哪些目标能令我真正感到愉悦?”

 

2、寻找兴趣,培养爱好

我们需要不断保持对外界的好奇,寻找兴趣点建立爱好,但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只会加剧我们的虚无感。

要适应延迟满足,通过纵向挖深在一个兴趣点上钻研得久一些,越久你就会从这个爱好里面获得更多的乐趣和愉悦。

 

3、制定规划

在前一天晚上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列出to do list,把每天要做的事情具体化,并注意给自己留出一定娱乐和学习的时间,慢慢找回自己失去的注意力,每完成一件事情就可以在计划单上划掉它,享受完成带来的成就感。

 

4、丰富日常生活

如果生活只剩下玩乐,久而久之你会觉得毫无意义;如果只剩下努力,时间长了你也会疲倦不堪。

最好是坚持目标和做好本分的同时,给自己一些时间放松,参加一些有趣的活动,给生活一些惊喜和不同,可以是兴趣小组,可以是朋友约局,可以是一个人的旅游,你的生活或许就是另一番样子。

假期已经过半,大家要抓住所剩不多的余额,还没有实现的愿望抓紧完成哦!

上一条:双十一心理大求解!
下一条:有一种缘分叫做大学舍友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