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教育>>正文
停止精神内耗,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1-09-19 14:53   审核人:   (点击数:)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些感受:

 

躺平、刷视频、打游戏、什么也没干,却还是觉得--累

 

上班想着放假,放假了也得不到放松,每天总是犯困,脑子像糊了浆糊一样转不动

 

累!

我们为什么会觉得累??

这就是 “精神内耗”

据不完全统计,快节奏时代,90%的青年都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内耗现象,我们该怎么做?

 

一、什么是“精神内耗”?

人在自我控制过程中需要消耗心理资源,当资源不足时,人就会处于一种所谓内耗的状态方便理解:假设把人体比喻成一台手机,手机的运存就是我们的能量,表面上看手机似乎没有应用在运行,其实打开后台一看里面有一大堆乱七八糟的程序在运行,这手机不卡才怪。

人也是一样,你以为自己什么都没干,其实大脑一直在高速运转,消耗了你身体80%的能量,人自然就会觉得累。

 

二、表现形式      

外在:

1.犹豫不决

2.容易被影响(别人的话)

3.行动力降低(50%精力)

4.注意力分散(想法一个接一个)

5.累(挣扎纠结)

 

内在:

紧张、焦虑、自卑、情绪低落

 

三、为什么会精神内耗?    

信息时代背景下,我们接收到的信息太多,处理这些信息消耗了很多能量

生活节奏加快,现在人睡眠时间少,

身体疲劳加上心理耗能,很容易被精神内耗掏空身体

 

百度内向吧推崇的说法:内向的人精神内耗很严重

内向:高敏感

对刺激的反馈更强烈,让自己感到不舒服(内心疯狂给自己加戏)。容易想太多,(脑补失败的后果),导致做事方面迟迟不敢行动,行动力差

 

 

四、精神内耗的解决方法是什么?

错误的解决方法

快乐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精神内耗,但内向的人偏向靠自己寻找快乐(打游戏、刷视频等等),这就是所谓低级快乐源泉

低级快乐太廉价,以至于无法填补精神空虚只能用于麻痹自己,甚至加重情绪指出,恶化精神内耗,长期内耗而不疏导,会造成抑郁情绪、精神萎靡、精神恍惚等多种身心疾病

 

寻找快乐

我们知道快乐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精神内耗,真正的快乐来源于参与了某件事带来的成就感或者幸福感。

提高行动力

马上行动是降低内耗的有效方法

 

消除负面情绪

转换思维,把消极负面的信念转变成积极乐观的信念,会发现不一样的景象

控制情绪

内向和高敏感都不是缺陷,只是这类人需要学会掌控自己的情绪,与其长期把事情积压在心里,经受精神内耗的折磨,不如尝试和志同道合或有类似经历的人交流,把内心的迷茫说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摆脱精神内耗。

 

五、总结

现代人普遍都会出现精神内耗现象。精神内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不采取行动,让精神内耗处于恶性循环。只要我们采取正确的态度去面对,采用正确的措施去解决,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幸福快乐的生活来源于我们的行动!

上一条:让我们又爱又恨的网络呀,该如何与你相处
下一条:【科普】精神“感冒”——抑郁症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