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 学工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培训会顺利举行
2023-05-18 08:25 张春艳  审核人: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5月16日下午,党委学工部(处)在信息楼一楼演播厅举办学工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培训会。广州中医药大学梁瑞琼教授应邀到场作主题讲座,校党委委员、学工部部长陈海航主持培训会,学校全体辅导员、学工干部参会。

梁瑞琼教授的讲座以《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处置》为题,她结合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以充满温情的语言、温暖的态度、专业的精神,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一般心理问题的简易识别方法,抑郁障碍的识别方法,心理危机风险病症的处理及防范等专业知识,强调学校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建立危机干预预警机制、成立关爱小组,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一线,关心关爱学生,对学生的异常表现早发现早介入。听完梁教授的讲座,大家纷纷表示对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与处置有了新的体会和信心。

陈海航指出,学校党委聚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生为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工作,把《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列入学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课题,党委会专门听取了关于春季学期心理健康筛查情况和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报告,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他强调,辅导员队伍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线人员,承担重要角色,希望各位辅导员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多学习心理学知识,掌握与学生谈心谈话及处理心理危机的技巧,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障学生安全健康。广航学工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按照教育部、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积极组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推动五育并举促进心理健康,发挥心理健康课堂教学作用,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健全预警体系,加强物防、技防建设,营造健康成长环境,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预防心理问题科普,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思想强党性 学工部召开学生工作例会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