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校主页  首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思想教育  学生事务  半军事管理  国防教育  心理健康 
学生工作处(部)武装部
详细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动态>>正文
守正创新 推动网络思政高质量发展——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老师参加2023年度本科院校易班建设工作研讨会暨指导教师工作培训班
2023-05-31 15:04 翟梅杰  审核人:   (点击数:)

(学生工作部 供稿)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广东省“易班”推广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各高校易班建设水平,加强易班指导老师骨干队伍培养,推动全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深化网络育人工作成效,517-19日,5月25-26日,广东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广东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在广东医科大学举办2023年度本科院校易班建设工作研讨会暨指导教师工作培训班。在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土木与工程管理学院以及艺术设计学院等三个学院的易班工作分站指导老师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会由专题报告、易班建设经验分享、研讨交流和现场参观四部分组成。

广东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副主任关秀明代表广东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广东高校易班发展中心(简称“省双中心”)对本次培训的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她从网络思政教育阵地的建设、网络文化活动品牌的打造、网络育人队伍的培育等方面,对广东省易班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成绩喜人、成效突出。同时也希望各高校易班中心守正创新,构建网络思政育人共同体,为推进广东省的易班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培育时代新人做出新的贡献。

人民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网络舆情》杂事副总编辑刘鹏飞,为参培人员作了题为《网络舆情生态与高校舆情研判》的报告。刘鹏飞结合学工战线在日常工作中所面临的舆情风险与需解决的难点,详尽分析了网络舆论生态所面临的挑战,同时结合各类工作案例分析,让与会老师们了解到对如何解决网络舆论的处置与应对。

在研讨交流环节,我校参加培训的翟梅杰老师、潘一璞老师以及冼永权老师分别围绕我校易班二级学院分站组织建设做法、优课建设经验以及网络思政共同体建设思路等主题与同行们进行交流研讨,互相借鉴,共促发展。

在经验分享环节,广东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唐湘涓从学校易班建设工作“六个聚焦”的工作内容出发,阐释了如何构建网络思政育人新格局。广东金融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容志豪围绕易班活跃指数与贡献指数展开,从数据角度分享易班建设经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辅导员叶思华老师就如何畅通线上线下育人路径,打造“广外智慧学工”,分享思政工作与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的案例。佛山科技学院辅导员张雅文老师从二级学院易班分站建设的角度,提出可依托各学院学科特点、学院特色打造契合二级学院的易班育人体系。

我校作为广东省第五批入驻易班的高校,自2018年12月正式启动建设以来,一直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运用信息化手段引导舆论、资源共享、互动互助,积极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主动占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阵地,经过几年的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次培训与研讨交流,既宣传推广了学校易班建设成果,加强了与省内本科高校之间的联系与交流,达到了交流经验和借鉴经验的目的,为推动学校网络文化建设,深化网络育人工作成效,守正创新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上一条: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广东省教育厅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调研评估
下一条:爱自己,从“心”开始——我校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